题名: 若干硝基、亚硝基化合物光解动力学研究

关键词: 硝基化合物 ;  亚硝基化合物 ;  光解动力学 ;  激光诱导荧光

其他题名: The Photodissociation Dynamics of Some Nitro-and Nitroso Compounds

摘要: 光解反应作为碰撞反应的半过程,是分子反应动力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近年来物理化学中很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随着分子束、激光等现代实验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日趋完善,使得人们有能力从各个侧面较深入细致地研究光解过程地动力学机理。到现在已经发展起了许多的实验方法,如时间飞渡谱、激光诱导荧光谱、共振多光子电离、离子成像等等。通过这些实验技术可以得到光解过程中能量的分配、母分子的解离寿命、跃迁偶极矩的取向以及分子激发态的对称性的变化等动力学信息。激光诱导荧光光谱能够直接探测光碎片初生态内能分布的信息,从而获得有关光解动力学的机理。硝基、亚硝基化合物的分解是大气化学、燃烧过程、爆炸物的分解中研究的主要内容之一。本文应用激光诱导荧光技术,对一些硝基、亚硝基化合物光解作了研究。 本论文主要在以下几方面做了研究: 1 用266 nm波长的激光光解亚硝基苯,用激光诱导荧光技术探测其光解产物NO的内能分布(转动态分布,振动态分布和A-doublets),并结合以前的实验结果得到光解过程中的能量分配;用偏振激光诱导荧光谱技术研究了亚硝基苯光解过程中NO的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