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飞秒实时探测技术研究小分子里德堡态动力学

关键词: 泵浦-探测 ;  多光子电离 ;  寿命 ;  预解离 ;  内转换

其他题名: Femtosecond Real Time Probe Technique to Investigate the Rydberg States Dynamics of Small Molecules

摘要: 分子激发态在分子反应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研究分子激发态结构、特性和动力学是原子分子物理学科学研究的重要前沿,对阐明化学反应的机制、规律和产物的特性有着重要的意义。用激光多光子电离方法研究分子的高里德堡态光谱,光解离和光电离过程是近年来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之一,文献已报导了许多研究,包括测定其电离离子产物及它们的内能分配和反应机理等。 本文利用飞秒激光双色泵浦和共振增强多光子电离探测研究了一系列小分子,包括OCS,CS2,NH3,CF3I和C6H6的里德堡态光解动力学,获得了这些小分子一些里德堡态的寿命,并对这些里德堡态的消激发机制进行了探讨。取得了一些新结果: 1.首次利用飞秒(2+1')共振增强多光子电离方法(泵浦光中心波长约268nm,探测光中心波长约402nm)获得了OCS[2Π1/2]4pπ(1Σ+)υ1=1里德堡态的寿命为τ=1071±11fs。其皮秒级的衰减过程表明该激发态是一个预解离态,预解离机制可能是由于束缚的势能面与一排斥的势能面形成交叉。 2.在两个激发波长下研究了CS2分子6sσg里德堡态预解离动力学,在265nm,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