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银催化剂上一氧化碳选择氧化反应的研究

关键词: PEMFC ;  CO选择氧化 ;  银催化剂 ;  表面再构 ;  重分散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CO Selective Oxidation in H_2 over Silver Catalysts

摘要: 聚合物电极膜燃料电池(PEMFC)相对于传统的内燃机有高的能量转换效率以及零污染排放(ZEV),因此PEMFC在电动车电源上的应用受到了广泛的关注。目前燃料电池的氢源主要采用甲醇、天然气等碳氢化合物的水汽重整、部分氧化和热重整等技术得到。由于PEMFC的操作温度较低(80℃),Pt电极很容易被重整气中微量的CO(1%)所污染,因此消除氢源中的CO对PEMFC的应用十分重要。在消除富氢中CO的各种方法中,CO催化氧化无疑是最简单、最廉价和最有效的方法。迄今为止,人们研究更多的是采用Pt、Rh、Au等贵金属催化剂来催化氧化CO。从化学工艺及降低成本考虑,降低反应温度、寻找廉价金属取代或部分取代贵金属将是今后研究CO选择氧化催化的主要目标。众所周知,相对廉价的银是一种较好的乙烯环氧化催化剂,并对CO氧化有较好的反应活性。 为此本论文选择担载银为CO选择氧化反应催化剂,系统考察了载体、银担载量和反应温度等对催化剂反应活性和选择性的影响;详细研究了银催化剂的结构和粒子尺寸与催化剂活性之间的关系,提出了一个预处理对银催化剂表面再构、粒子重分散的模型以及CO在银催化剂上可能的反应机理,得到了如下的研究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