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平面手性二茂铁配体的设计、合成及其Pd-配合物在催化不对称烯丙基取代反应中的应用研究

关键词: 平面手性二茂铁配体 ;  乙酸1 ;  3-二苯基-2-烯丙醇酯 ;  新戊酸1 ;  3-二苯基-2-烯丙醇酯 ;  不对称烯丙基取代

其他题名: Design and Synthesis of Chiral Ferrocene Based Ligands with Central and Planar Chirality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Pd-catalyzed Asymmetric Allylic Substitution

摘要: 不对称催化是获取手性化合物的常用方法之一,通过使用由手性配体修饰的过渡金属配合物作催化剂,许多反应都能获得很好的对映选择性。本文从二茂铁出发,合成了4个二茂铁膦-伯胺和5个二茂铁膦-仲胺中间体,以此为手性骨架合成了二茂铁膦-脒亚胺、膦-希夫碱亚胺、膦-含氮杂环和双膦配体等新型手性配体,并研究了这些配体在Pd-催化不对称烯丙基取代反应中的应用。 一、平面手性二茂铁膦-伯胺(P-I~P-Ⅳ)和膦-仲胺(P-V~P-Ⅸ)等中间体的合成 1.由乙酰二茂铁开始,用不对称合成方法制备了3个平面手性二茂铁膦-伯胺(R)-(Sp)-PPFNH2-R(P-I~P-Ⅲ)和5个二茂铁膦-仲胺(R)-(Sp)-PPFNHR(P-V~P-Ⅸ)中间体,其中P-Ⅱ、P-Ⅲ、P-Ⅶ、P-Ⅶ和P-Ⅸ为新化合物。 2.成功地探索了一条有效合成(S)-(Sp)-PPFNH2-Me(P-1)的方法。在合成过程中,通过引入三甲基硅保护基,得到了一个具有三个手性中心的二茂铁膦-伯胺化合物(S)-(Rp)-(Sp)-P-Ⅳ。(S)-(Rp)-(Sp)-P-Ⅳ在四丁基氟化铵(TBAF)作用下脱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