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氧碘化学激光器氧发生器的主要参数测试

关键词: 氧碘化学激光器 ;  氧发生器 ;  参数

其他题名: Measurements of the Important Parameters of Singlet Oxygen Generator for Chemical Oxygen Iodine Laser

摘要: 在氧碘化学激光器的研制过程中,单重态氧发生器作为其中一个关键的部件倍受人们所关注。氧发生器结构性能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发生器的反应效率和激发效率,从而影响到激光器的化学效率。为此,优化氧发生器的性能参数就成为改进氧发生器结构性能的重要手段。一方面可以通过建立合适的理论模型来为发生器的改进提供理论指导,另一方面就是要通过一系列实验来直接研究氧发生器的性能,此时,氧发生器的一些重要参数的测试则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从实验上为氧发生器的进一步改进提供了依据。 反映氧发生器性能的参数主要有三个,它们分别是:单重态氧产率,氯气利用率,出口处的水汽含量。迄今为止,已有许多技术和手段应用于这三个参数的测试,然而由于化学激光器的特殊性,这些测试手段都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单重态氧产率的精确测量,一直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传统的顺磁共振法、光电离光谱法很难应用到化学激光器中去,量热法也由于电桥平衡比较困难而无法应用到目前大型的COIL上,目前常见的发射光谱法和吸收光谱法比较易行,是很好的相对测量手段,但是由于需要经常的标定实验,而标定过程又会引入较大的误差,所以绝对测试的准确程度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