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低温直接醇类燃料电池阳极催化剂研制; 周卫江

Keyword: 直接醇类燃料电池 阳极催化剂 制备方法 氧化物调变

Alternative Title: Research on the Anode Catalysts for Low-Temperature Direct Alcohol Fuel Cells

Abstract: 阳极催化剂研制是直接甲醇燃料电池研究中最具有挑战性的任务之一,催化剂的制备方法对催化剂的性能有显著的影响。采用三种方法—浸渍—甲醛还原方法、过氧化氢氧化分解亚硫酸钠盐方法和本论文发明的多元醇或混合醇为溶剂、还原剂和保护剂的新方法,以碳载铂钌和铂为主,兼顾其他铂基催化剂的制备,考察了制备过程中主要参数对催化剂性能的影响,优化制备过程,筛选更合适的制备方法。通过比较发现,本论文发明的新方法具有操作灵活、制备过程简单易行、可制备的催化剂种类多、金属担载量高、金属平均粒径小且粒子大小可控等优点。其中,金属前体溶液浓度、载体的加入顺序、混合体系中水的含量及其加入顺序、还原过程中的pH值、金属载量等对催化剂的制备具有程度不等的影响。催化剂的平均粒径和各组分间的相互作用对甲醇的电化学氧化反应具有关键性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制备其他铂基催化剂,进而扩展了各类铂基催化剂在直接醇类燃料电池中的应用。同时本论文还考察了氧化钛、氧化钨和氧化钼等过渡金属氧化物的调变方式及处理条件对铂和铂钌催化剂的性能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