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甲烷芳构化催化剂稳定性的研究

关键词: CH4 ;  CO2 ;  芳构化 ;  碳沉积 ;  酸性 ;  稳定性

其他题名: Study of the Catalyst Stability and Regeneration in Methane Dehydro-aromatization

摘要: 甲烷脱氢芳构化反应是天然气直接制有机化工原料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在反应历程的研究和催化剂的改进等方面取得很大的进展,但是反应过程中的严重积碳导致催化剂迅速失活,从而影响到该反应过程的开发以及工业应用。 本论文利用XRD、TG、TPO、Benzene/NH3-TPD和FT-IR等技术研究影响甲烷芳构化催化剂稳定性的因素,通过优化催化剂的Lewis(L)酸和Bronstd(B)酸中心分布提高了催化剂反应稳定性,重点考察了反应过程中积碳对催化剂失活的影响和反应过程中催化剂择型性能的变化,并且研究了催化剂再生性能,具体地: 研究6MoxMg/ZSM-5催化剂在甲烷脱氢芳构化反应过程中的积碳表明,在中/强酸中有足量Bronsted酸中心的前提下,添加0.75(wt)%Mg将催化剂上L/B的比值从0.2~0.3:1提高到0.6:1,可提高催化剂的稳定性,表明催化剂上Lewis酸有利于抑制反应过程中积碳的新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