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甲烷在Mo基分子筛催化剂上的无氧芳构化反应:分子筛的酸性和孔结构作用的研究

关键词: 甲烷无氧芳构化 ;  双工能 ;  孔结构 ;  Mo/MCM-22 ;  Mo/HZSM-5

其他题名: Methane Dehydroaromatization Reaction on Mo-based Catalyst: Effect of the Catalyst Acidity and Porosity

摘要: 甲烷无氧芳构化是甲烷直接催化转化过程中的一个重要反应。它对天然气的直接利用和深入了解甲烷分子中C-H键的活化本质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论文工作着重考察了催化剂的酸性和孔结构对反应性能的影响。 采用1H MAS NMR手段,对不同硅铝比和不同Mo担载量的Mo/HZSM-5催化剂体系上单位晶胞的B酸中心数目及相应的Mo/[H+]比进行了定量测定。结果表明:Mo物种迁移进入分子筛孔道的能力决定于分子筛B酸中心的数目大小。原位1H MAS NMR测定还表明,被Mo物种取代的B酸中心在反应诱导期内并不能再生。另外,将1H MAS NMR测定结果与甲烷无氧芳构化反应结果进行关联,发现Mo/[H+]比接近于1.0的Mo/HZSM-5催化剂上,甲烷无氧芳构化反应性能最好。Mo物种和酸中心的协同作用是甲烷无氧芳构化反应进行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