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化学工程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抗CO电催化剂及电极结构的研究; 侯中军

Keyword: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 Co问题 电催化剂 载体 复合电极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n the CO Tolerant Electrocatalysts and the Electrode Structure for the Proton Exchange Membranes Fuel Cells

Abstract: 氢源问题是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技术发展和广泛应用的一个重要课题,采用重整气为燃料是目前从经济成本和技术角度上都最接近实用要求的方案。这种燃料方案的主要问题是重整气中含有一定浓度的CO(通常为1-2%),CO会使低温燃料电池(低于100℃操作)的阳极催化剂中毒,导致电池性能大幅下降。因此解决PEMFC的CO问题对PEMFC技术的发展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本论文发展了一种改进的浸渍还原法用以制备具有良好抗CO能力的高活性PtRu/C电催化剂,通过低级醇作为表面活性剂降低催化剂颗粒在载体上沉积还原过程中的生长作用,保证了催化剂具有高分散度,从而保证了它的活性;通过对碳载体孔结构对电催化剂分散度的影响的研究,认为电催化剂的理想碳载体应具备高的比表面积和以中孔结构为主的孔结构,并提出通过改进电催化剂载体的结构和组成实现提高电催化剂活性和功能的思路;根据修饰载体的观点,我们制备了含有过渡金属氧化物(HxMeO3/C,Me=W或Mo)的复合载体,采用所发展的浸渍还原法成功地制备了三组分抗CO催化剂PtRu-HxMeO3/C,该催化剂保持了与PtRu/C相当的分散度,并且由于燃料在过渡金属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