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性聚合salen配体的设计合成及其在不对称催化反应中的应用

关键词: 手性聚合物配体 Salen 不对称环氧化 不对称硅腈化 水解动力学拆分

其他题名: Poly-salen Ligands: Design, Synthesi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Asymmetric Catalytic Reactions

英文摘要: 本文设计合成了线型聚合salen和交联聚合salen两类N,O配体,研究了其Mn(Ⅲ)络合物催化的非官能化烯烃的不对称环氧化反应、Ti(Ⅳ)络合物催化的芳香醛的不对称硅腈化反应以及其Co(Ⅲ)络合物催化的末端环氧化合物的水解动力学拆分(HKR)。 一 poly-salenMn(Ⅲ)的合成及其在非官能化烯烃不对称环氧化反应中的应用 以邻叔丁基苯酚为原料,通过四步反应合成出了聚合salen配体L-1,研究了该配体的金属Mn(Ⅲ)络合物C-1对非官能化烯烃的不对称环氧化反应的催化作用。在NaClO/4-PPNO体系和m-CPBA/NMO体系中,对苯乙烯、cis-β-甲基苯乙烯和取代苯并吡喃类化合物,该类络合物表现出与其小分子母体催化剂相同的活性和光学选择性,对于6-溴-2,2-二甲基苯并吡喃,在m-CPBA/NMO体系中,使用4mol%的聚合物催化剂在30分钟内即可获得92%的分离收率和97%ee。在NaClO/4-PPNO体系中,该聚合物催化剂容易回收和循环使用,以2,2-二甲基苯并吡喃为底物,催化剂经过五次循环仍有63%的收率和95%ee。与我们以前报道的聚合物催化剂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