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糖的手性配体的设计、合成及其在不对称催化反应中的应用研究

关键词: 二乙基锌醛加成 ;  不对称氢化 ;  α-脱氢氨基酸 ;  β-脱氢氨基酸 ;  烯酰胺 ;  衣康酸二甲酯 ;  单齿膦配体 ;  亚磷酸酯 ;  次级基团 ;  手性吡啶醇 ;

其他题名: Design and Synthesis of Chiral Ligands Based on Carbohydrate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Asymmetric Catalysis

摘要: 本文以糖为手性源,设计合成了吡啶、联吡啶醇类N,O配体,带有次级基团的手性单齿亚磷酸酯配体,并分别将其应用到二乙基锌对醛的不对称加成,Rh催化的不对称氢化反应中,研究了其催化性能。 一、手性吡啶醇(P-1~P-13),单齿膦配体(Fphos、Gphos、ManniPhos)的设计合成 1、以果糖为手性源,合成了12个结构系统调变的吡啶和联吡啶醇类手性配体(P-1~P-6);利用葡萄糖和果糖结构的差异性与相似性,以葡萄糖为手性源合成了6个与(P-2~P-3)互为“假对映体”的手性吡啶醇配体(P-8~P-13),并通过二维核磁确定了其绝对构型。 2、将次级基团的概念引入到手性单齿膦配体的设计中,分别以果糖、葡萄糖、甘露醇为手性源经一锅法高效地合成了13个Fphos(F-1~F-13),9个Gphos(G-1~G-9),11个ManniPhos(M-1~M-4)共33个新型的手性单齿亚磷酸酯配体和1个单齿亚膦酰胺配体(M-5)。通过NMR,HRMS等表征手段确定了其结构。 二、手性吡啶醇催化的二乙基锌对醛的不对称加成反应 以果糖衍生的吡啶醇(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