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类新型有机—无机杂化材料—有机磷酸酯盐纤维晶体的合成与表征

关键词: 有机磷酸酯盐 ;  纤维晶体 ;  杂化材料

其他题名: Synthesis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a New Family of Fibrous Metal Organophosphate Crystals

摘要: 有机—无机杂化材料的研究是材料学领域中一个新兴的重要发展方向,正在受到越来越广泛的重视。本论文采用水—溶剂热方法,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带有不同的三价金属阳离子和有机官能团的新型的有机—无机复合型有机磷酸酯盐纤维晶体材料(Metal organic-phosphate fibres,本文中简称为MPF),金属离子的种类有Al、Fe、La等,有机官能团则包括直链和支链烷基及芳香基等,形成了一个种类丰富的有机磷酸酯盐纤维晶体家族。采用XRD、X射线单晶衍射、SEM、IR、固态NMR、穆斯堡尔谱学及TG-DTA等现代物理化学手段对其结构和性能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表征研究,发现MPF纤维晶体是一类结构中既有以Me-O-P键构成的线性的无机骨架,又有以P-O-R共价键形式结合的有机组份的新型有机—无机杂化材料,其物性特征均为具有强疏水性的低密度纤维状晶体,视合成条件的不同,纤维长度可达0.05~15mm,在氮气下能保持300℃可以保持结构的稳定性。采用了XRD、SEM等表征手段,系统地研究了有机磷酸酯铝和有机磷酸酯铁纤维晶体的晶化过程和合成规律,得到了优化的合成条件及控制晶体形态的条件,成功地制备了可以用于X射线单晶衍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