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碰撞诱导转动传能中的量子干涉效应理论研究; 孙萌涛

Keyword: 转动传能 量子干涉 多光子电离 偶然预解离

Abstract: 本论文将报道我们对碰撞过程中量子干涉效应(Collisional Quantum Interference)的深入研究。碰撞过程中量子干涉效应是分子碰撞导致的无辐射跃迁过程中的干涉,本质上是属于德布罗意波之间的干涉。Sha和Zhang等人[J.Chem.Phys.102(1995)2772.]导出了包含干涉相位角的传能截面表达式,并用光学光学双共振多光子电离光谱(OODR-MPI)的方法研究了CO A1Π(v=0)/e3∑-(v=1)单叁重态之间的碰撞传能,首次观测到了量子干涉效应。Chen等在Na2A1∑+N(v=8)~b3Π0u(v=14)体系和Na(3s)碰撞的实验中也发现了量子干涉效应。 本文所获得的主要研究成果是首次从理论上得到了计算干涉相位角的方法,得出了干涉相位角和实验条件中各相关量的关系,并且计算结果和实验符合的很好。扩展原有的理论体系到极性分子-分子体系。为分子束实验做了尝试性的实验(在静态池中)。具体成果如下: 1.应用含时微扰理论和量子非弹性散射理论,考虑一级含时波恩近似,长程相互作用和直线轨迹近似,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