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型镍、钴配合物体系催化的丙烯二聚反应研究

关键词: 水杨醛亚胺配体 ;  β-酮亚胺配体 ;  salen配体 ;  镍、钴配合物 ;  丙烯二聚反应 ;  膦配体 ;  烷基铝 ;  2 ;  3-二甲基丁烯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the Dimerization of Propylene by Novel Nickel-based and Cobalt-based Catalysts

摘要: 考虑到烯烃聚合与齐聚的共性和区别,注意到一系列亚胺型后过渡金属配合物对烯烃聚合反应的优异性能,本论文旨在利用此类配合物对烯烃分子的高活化性能和配体性质的易调性,结合已有的对过渡金属催化丙烯二聚反应的认识,探索一系列以N,O和O,O配位的镍、钴配合物在丙烯二聚反应中的应用,研究了各种因素,尤其是配体的性质及有机膦配体的种类对体系催化性能的影响: 首先开发了系列以N,O配位的水杨醛亚胺镍膦配合物及与其骨架相似的β-酮亚胺镍膦配合物为主催化剂的丙烯二聚催化体系;通过调节亚胺配体的性质与膦配体的种类、烷基铝助剂及反应条件,能有效地提高反应活性和调节催化选择性。根据该体系中可能的活性中心形成机理,我们以二(水杨醛亚胺)镍配合物和二(β-酮亚胺)镍、钴配合物为催化剂前体,在烷基铝和/或有机膦配体作用下原位得到具丙烯二聚活性的镍物种,避免了水杨醛亚胺镍膦配合物多步合成和分离步骤,并为催化体系提供了更多可供调节的手段。二(水杨醛亚胺)镍体系和二(β-酮亚胺)镍体系在一定条件下都能获得极高的二聚活性(~250000 h-1)和较好的2,3-二甲基丁烯选择性(~65%)。 研究了系列类s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