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担载型分子筛催化剂上CH4选择还原NO反应的研究

关键词: NO ;  选择催化还原 ;  甲烷 ;  Co/HZSM-5 ;  In/HZSM-5

其他题名: 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 of NO with Methane over the ZSM-5 Based Catalysts

摘要: 富氧条件下选择还原NOx是环保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由于甲烷广泛存在于燃烧过程的尾气中而使得甲烷选择还原NO受到了研究工作者的关注。但是,到目前为止所开发的适用于该反应的催化剂均对反应条件比较敏感,从而制约了甲烷选择还原NOx过程的实际应用。因此,如何对催化剂进行改进从而提高其对甲烷选择还原NOx反应的催化性能,最近已引起了越来越多的科学家的重视。本论文正是基于上述问题尝试着通过添加第二组份的方法对In/HZSM-5和Co/HZSM-5催化剂进行改性。 首次采用廉价金属对Co/HZSM-5催化剂进行改性,发现Zn的添加可以提高该催化剂甲烷选择还原NO的催化性能,并通过程序升温脱附实验证明添加Zn增强了NO2在催化剂上的吸附。同时借助程序升温还原,光电子能谱等表征手段研究了催化剂中Zn和Co的相互作用,发现Zn的添加抑制了催化剂表面体相Co3O4的生成,体相Co3O4的存在有助于甲烷的直接氧化,因此,减少体相Co3O4的生成将会提高甲烷对NOx的选择性,从而进一步将催化剂的结构与其催化性能相关联。 铝胶一般被用作粘结剂来提高催化剂的强度,本论文发现对于In/HZSM-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