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亲和膜分离器的设计、药品中内毒素的去除和鲎试剂灵敏度的测定方法研究

关键词: 亲和膜 ;  醋酸纤维素 ;  内毒素 ;  亲和膜分离器 ;  去除内毒素

其他题名: Removal of Endotoxin from Medicine Preparations by New Designed Affinity Membrane Cartridges and Approach to Determine the Sensitivity of Tachypleus Amebocyte Lysate

摘要: 亲和膜色谱法是在微孔膜介质上键合亲和配基、利用配基与配合物之间的特异性相互作用,来进行生物样品的分离纯化的方法,其研究和应用受到广泛的关注。 本文首次采用醋酸纤维丝作为亲和基质,分别制备了以活性染料和螯合金属离子为配基的二类新介质,采用等温吸附、静态吸附分离、突破曲线前沿分析法、动态吸附分离等手段,考察了新介质对蛋白质的亲和效果,结果表明,以染料为配基的醋酸纤维丝亲和介质可以从血浆中分离纯化白蛋白。 内毒素是非肠道性药物中的一种有害的污染物。如何去除注射药物,特别是基因重组药物中的内毒素,是国内外关注的研究课题之一。 针对实际应用的需要,设计加工了高流速下高效去除内毒素的亲和膜分离器,一种改进型的膜分离器和一种简易型的膜分离器,共三种平板式亲和膜分离器,设计加工了一种制备亲和膜分离器的专用工具,实现了分离器的批量加工。编制了亲和膜分离器的企业标准,作为我们承担的研发项目DD-50B内毒素去除仪的配套组件,促进了亲和膜分离器项目的进一步开发。 针对测定实际样品中内毒素时出现的问题和现象,考察了九种离子干扰因素的影响,提出了采用Tris-HCl缓冲液作为待测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