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附和氧化一萃取(吸附)用于柴油超深度脱硫研究

关键词: 活性碳 吸附剂 超深度脱硫 氧化 催化剂 乳浊液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the Adsorption and Oxidation-Extraction (Adsorption) for Ultra-deep Desulfurization of Diesel Fuels

英文摘要: 由于更加严格的环境法规,柴油超深度脱硫(<15ppm)已成为非常紧迫而急需解决的世界性研究课题。另外,在氢源燃料电池系统中,如果氢来源于燃料油,那么必须使用超低硫或无硫燃料油。尽管传统的加氢脱硫(HDS)能非常有效地脱除大部分含硫化物,但是在脱除二苯并噻吩及其衍生物时,遇到了严重的挑战。要将存在于加氢柴油中剩余的200~500 ppm硫用HDS方法降至15 ppm以下,必需在更高的温度和压力、更低的空速、使用活性更高的催化剂等条件下进行。这势必产生如下诸多问题:高投资、高操作费用、缩短催化剂寿命、增加氢耗等等。 目前人们在研究非加氢脱硫的技术,如吸附脱硫、氧化脱硫、萃取脱硫以及生物脱硫等,其中吸附和氧化一萃取(吸附)脱硫被工业界认为是有望在近期内获得重大突破的超深度脱硫技术。本论文集中研究吸附和氧化一萃取(吸附)用于柴油超深度脱硫。 在第一部分工作中,系统考察了柴油中二苯并噻吩在改性活性炭上的吸附以及影响二苯并噻吩在活性炭上的吸附容量的主要因素;然后对改性活性炭进行了系统表征,并将表征结果和吸附性能进行了关联。在第二部分工作中,通过选择催化氧化将柴油中的硫化物转化成相应的砜后,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