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海绵细胞团离体培养方法的建立及其成团增殖和代谢规律研究

关键词: 海绵 ;  混合细胞团 ;  培养基 ;  梯度密度离心 ;  原细胞细胞团 ;  细胞生长 ;  细胞分化 ;  传代 ;  代谢调控 ;  活性物质

其他题名: Establishment and Optimization of in Vitro Cultivation of Sponge Primmorph: Aggregation, Growth and Metabolism

摘要: 海绵是海洋中最低等的多细胞动物,是海洋药物研究中最重要的药源生物。为解决在海绵药物开发过程中的海绵生物量的“供给问题”以及其它研究领域对海绵细胞培养的需求,最近十年来,国际上开始了海绵细胞离体培养的研究。尽管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稳定的传代细胞系的建立仍是世界范围内的难题。由海绵细胞在特定条件下形成的细胞团(Primmorph)是国际上海绵细胞离体培养研究的核心。这种培养方式采用组织离散而来的混合细胞直接培养,因此本论文定义该培养方式为MCP-Primmorph(Primmorph from Mixed Cell Population)。本论文围绕海绵细胞离体稳定培养体系的建立,对海绵细胞离体培养的技术和规律进行系统的研究和优化,提出了一种新的富集海绵中全能细胞原细胞成团培养的技术ADCP-Primmorph(Primmorph from Archaeocyte-Dominant-Cell Population)。并对细胞团的生长和代谢进行了初步探索。 论文建立了适用于海绵细胞团培养过程中细胞活性和生物量变化考察的方法。系统考察并优化了MTT法应用于海绵细胞培养过程细胞活性和细胞生物量定量的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