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氧化活性染料及其降解机理的研究

关键词: 活性染料 臭氧氧化 降解机理 光化学氧化

其他题名: Chemical Oxidation of Azo Reactive Dye and Investigation of the Reaction Mechanism

英文摘要: 印染废水中的染料,特别是活性染料的降解过程从微观上说是很复杂的,我们以商品染料为基础,研究其降解过程,有助于我们研究染料废水的处理方法以及为处理次级污染物提供理论依据。 本论文首先以商品染料活性艳红KE-3B为对象,利用臭氧氧化进行处理,探讨了添加剂对臭氧氧化染料效率及对微生物活性的影响。研究表明这些存在的添加剂影响微生物的活性和染料的生物降解性。此外,研究还表明臭氧氧化可以降低染料溶液的COD值,提高可生化性。 活性染料的固色率较低,易水解。本文以活性黑KN-B为模型化合物,采用HPLC-MS联用技术研究了其水解产物,考察了其毒性升高的原因。结果表明这很可能和其所带的活性基团有关。 以活性染料为研究对象,探讨了臭氧氧化活性染料的反应动力学,给出了臭氧氧化染料的动力学模型,考察了影响臭氧氧化活性染料的因素;并对化学氧化过程中的反应产物进行了发光菌毒性研究,结果显示臭氧氧化后的中间产物毒性较大。尝试运用HPIC、HPLC-MS等技术对降解产物进行结构定性,鉴定了部分中间产物和终产物,阐述了其降解机理,给出了活性艳红KE-3B和活性黑KN-B的降解历程。 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