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含N化合物的硒催化羰基化反应研究

关键词: 硒催化羰基化 ;  嘧啶脲 ;  吡啶脲 ;  苯并噁唑啉酮 ;  还原取代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the Carbonylation of Compounds Containing N Catalyzed by Selenium

摘要: 采用CO/Se催化体系,可将硝基苯类与苯胺类化合物一步氧化还原羰基化成脲。它可代替以往的利用光气来给化合物引进一个羰基的方法,具有原子经济反应的高选择性和对环境的友好性,从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已成为C1化学中羰基合成领域的一个重要的研究热点。 本文旨在深入研究和拓宽这一新催化反应的适用范围,考察各种含氮化合物的硒催化羰基化反应,探索含氮杂环的非对称脲的合成规律,试图研究开发替代光气法而直接利用一氧化碳通过羰基化简单、高效地制取一系列有用的羰基化反应产物。以廉价易得的硒粉作催化剂,CO作羰基化剂,通过调节助催化剂,进而研究了邻硝基苯酚、取代的氨基吡啶、取代氨基嘧啶的羰基化反应;考察了在硒、一氧化碳体系中,在强碱(1,8-二氮双环[5,4,0]-十一烷-7-烯)的助催化下,芳甲酰胺和芳硝基的还原取代反应;对激素类农药的重要品种——双氧威、蚊蝇醚的工艺改进进行了探索。 研究了硒催化分子内硝基和酚羟基的环化羰基化反应。以往的文献报道由于酚羟基的活性差,硒不可以催化硝基和酚羟基的羰基化反应。本文首次研究了硝基和酚羟基一步羰基化合成苯并噁唑啉酮,硝基预先不必还原成氨基。对影响反应的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