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活性天然产物分离及结构确定

关键词: 海绵 选择 生物活性 结构鉴定 核磁

其他题名: Study on Isol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Bioactive Natural Products from Marine Sponges

英文摘要: 海绵是最原始的多细胞动物,属于海洋中营固生生活的一类群体动物。长期以来,海绵作为非经济类海洋生物,较少被人类研究。 自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开始,逐渐从海绵中分离到大量的生物活性物质,从中发现了各类具有抗肿瘤,抗真菌,甚至抗HIV的活性天然产物。之后,海绵已作为一种重要的药源生物被人类所瞩目,海绵天然产物的研究也已成为海洋药物研发的一个重点领域。 本文在调查研究大连周边海域潮间带海绵资源及收集其它海域海绵材料的基础上,以黄海繁茂膜海绵及肾指海绵、南海多皱软海绵和锐利棘头海绵为对象,开展了从海绵中提取、分离天然产物的研究,以获得相关海域中海绵所含天然产物的重要信息,并期盼从我国海绵资源中发现具有特殊结构的新化合物或有药用价值的先导化合物。同时,结合海绵天然产物的特点,对天然产物分离、提取及结构鉴定技术的改进和发展作了一定的摸索。 以多皱软海绵为材料,对用于海绵天然产物筛选的方法进行了考察,如以定波长的紫外吸收值为评价萃取效率的参数;生物活性测定方法的改进与跟踪;重要天然产物的分子量的确定。在此基础上,从该海绵中获取一种多硫酸甾醇化合物22ζ-(2-羟基乙基)-23ζ-甲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