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油水界面膜与乳状液稳定性关系的研究

关键词: 乳状液 ;  界面膜 ;  微波 ;  流变性质

其他题名: A Study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nterfacial Film and Emulsion Stability

摘要: 石油是一种重要资源和优质能源,提高石油采收率一直是世界上的研究热点。我国也将“大幅度提高石油采收率的基础研究”列为“973”项目。与提高石油采收率密切相关的问题之一就是乳状液的稳定性。而油水界面膜是决定乳状液稳定性的关键因素,其性质是有待深入研究的一个课题。本论文对此开展了一些研究。 乳状液的形成往往存在一定量的乳化剂,它们可以改变界面膜的性质,进而影响乳状液的稳定性。本文通过考察已应用的碱-表面活性剂-聚合物三元复合驱剂的各组分,原油中固有的沥青质、胶质等天然乳化剂,以及无机盐、固体粒子等因素对油水界面膜的影响,并且比较了常规加热和微波辐射等破乳手段,研究了乳状液的稳定性规律。实验结果表明:这些因素和手段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油水界面膜的性质,成为改变油水乳状液稳定性的可供选择的方法。 三元复合驱剂组分碱(碳酸钠)、表面活性剂(烷基酚聚氧乙烯醚、石油磺酸钠),聚合物(水解聚丙烯酰胺)能够影响胜利原油模拟采出液乳状液的界面膜强度,进而影响模拟采出液乳状液的稳定性,其中表面活性剂的影响最大,聚合物影响最小。调节一定的配比量,可以控制乳状液稳定性。原油乳状液的稳定性与沥青质和胶质浓度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