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胶化、微胶囊化低温相变储能材料研究

关键词: 低温相变材料 热能储存 Na2hpo4·12h2o 凝胶 石蜡 微胶囊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of Gelled/Microencapsulated Low Temperature Phase Change Materials

英文摘要: 相变储能是最有效的储热方式之一。基于相变材料熔化和凝固过程的相变潜热储能系统适用于太阳能加热、电力的‘削峰填谷’、热能回收。相变材料是开发相变储能系统的前提,因而相变材料的研究一直是这一领域中心课题之一。 低温相变材料可分为无机、有机物及其复合物。十二水磷酸氢二钠(Na2HPO4·12H2O)是其中质量储热密度最大的一种,但由于熔化时发生相分离,而妨碍了它的实际应用。最新专利报道的防止十二水磷酸氢二钠相分离的方法,是在其熔体中原位合成聚丙烯酸钠作为增稠剂。实验证明该方法是有效的,但重复性差,合成的相变材料批与批之间的储热性能差异大。 本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方法,在十二水磷酸氢二钠熔体中原位合成淀粉接枝丙烯酸钠共聚物作为增稠剂,优化条件下合成的相变材料,在热循环实验中显示出稳定的储热性能。这些材料的固态晶体颗粒小于0.2毫米。晶体粒度与储热性能相关性研究表明,粒度越小其储热性能越稳定。热循环过程中材料熔点的变化也与其储热性能有关,稳定的相变材料熔点变化范围约为2℃。 本论文提出了另一种方法,是在十二水磷酸氢二钠熔体中,原位合成海藻酸钠接枝丙烯酸钠共聚物作为增稠剂。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