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氧化碳水合制低碳醇反应研究

关键词: 超细催化剂 ;  CO ;  水合 ;  CH3OH ;  C2H5OH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Catalytic Conversion of CO and H2O to Alcohols

摘要: 一氧化碳水合制低碳醇过程为工业CO的利用提供了新途径。该方法不仅节省了氢源,而且用普通的过渡元素和主族元素催化剂,避免了对贵金属的依赖。 本文首先通过对溶剂及活性组份的筛选,发现PbTiO3催化剂具有较佳的催化反应性。考察了碱金属碳酸盐类助剂和溶剂对反应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碱金属碳酸盐类助剂作用随溶解度的增加而明显增强,总的甲醇和乙醇的收率顺序为K2CO3>Na2CO3>Li2CO3。溶剂的作用与其碱性有密切关系,强碱性的有机多胺能够有效促进该反应,相对于非极性溶剂的2.0mg.g-1.h-1,在碱性溶剂中相同催化剂活性最高可达到23.1mg.g-1.h-1。提出在碱金属碳酸盐K2CO3的作用下可能遵循两步循环反应的反应机理。 超细催化剂的特殊表面结构和性质也为CO水合制低碳醇反应活性的提高提供了可能。本文首次发现溶胶-凝胶法制备的超细TiO2催化剂表现出较好的活性。分别用三种不同方法制备了超细TiO2催化剂,结合TG-DTA、IR、XRD、TEM、XPS等表征技术,对不同方法制备的超细TiO2催化剂进行了比较。另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