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印迹整体柱的制备及应用研究

关键词: 分子印迹 整体柱 手性分离 高效液相色谱 分子识别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of Molecularly Imprinted Monolithic Columns and Applications in Chiral Separation

英文摘要: 分子印迹整体柱结合了分子印迹聚合物的高立体选择性和整体材料制备过程简单、重复性好、柱压低以及传质速度快等优点,是一种非常具有应用潜力的手性色谱固定相。 本文分别以氨基酸衍生物和辛可纳生物碱为模板分子,系统研究了制备条件对聚合物孔结构和选择性的影响,建立了合适的酸性化合物和碱性化合物的原位印迹体系。制备了氨基酸衍生物对映体和辛可纳生物碱非对映异构体的分子印迹手性整体柱,并对它们进行了有效的色谱拆分。考察了流动相中醋酸浓度、温度以及流速对分离的影响。研究了它们的水相识别行为和交叉反应性。 制备了厚度仅有10mm的盘状分子印迹整体柱,它具有极低的流通阻力和与长柱子相似的分离能力。借助于提高流速和使用梯度洗脱在其上实现了快速手性分离。 采用原位聚合法直接在毛细管柱中合成出具有大孔结构的整体毛细管分子印迹柱。采用压力辅助电色谱模式拆分了非对映异构体辛可宁和辛可尼丁,其柱效远高于其在HPLC中拆分的结果。通过对分离条件的优化实现了辛可宁和辛可尼丁的快速分离。 采用原位聚合法制备了硝基苯酚和羟基苯甲酸位置异构体的分子印迹整体柱。发现导致异构体印迹柱识别能力差异的原因在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