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1分子筛的酸性及其催化苯乙烯氧化反应的固体核磁研究

关键词: Ts-1分子筛 酸性 氧化 苯乙烯 固体nmr

其他题名: Studies of Solid-State MAS NMR on the Acidity in TS-1 Zeolite and Its Catalytic Oxidation of Styrene

英文摘要: 钛硅分子筛(TS-1)是一种新型的环境友好催化剂,它的成功应用被认为是八十年代沸石催化领域的里程碑。由于TS-1分子筛中四价钛取代四价硅进入分子筛骨架,没有多余的电荷需要平衡,因此通常认为TS-1分子筛晶体中没有 很强的酸性。尽管TS-1分子筛被认为是氧化的催化剂,然而,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TS-1分子筛催化氧化的本质可以仅仅被认为是分子筛作为固体Lewis酸催化剂提高了氧化剂的亲电性,从而促进了反应的进行。因此,对TS-1分子筛的酸性研究不容忽视。本论文采用高分辨固体核磁共振技术,研究了TS-1分子筛的酸性、催化活性中心以及酸性对苯乙烯氧化反应产物分布的影响,并且结合顺磁共振技术与理论模拟计算等方法对TS-1分子筛催化苯乙烯氧化反应的机理进行了研究。主要结果如下: 1.测定了TS-1分子筛的1H MAS NMR谱和吸附三甲基膦碱性探针分子后的31P MAS NMR谱,发现在TS-1分子筛中既存在Brφnsted酸中心,也具有Lewis酸中心。这些Brφnsted酸中心来自分子筛本身的缺陷位,如TiOH和部分SiOH,Lewis酸中心则由四价钛离子的3d空轨道接受电子以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