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制血府逐瘀复方配伍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

关键词: 配伍 中药 精致血府逐瘀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 药效物质基础

其他题名: Research of Effective Substances in the Prescription Compatibility of Refined Xuefuzhuyu

英文摘要: 中药复方是中医用药的主要形式,而配伍理论是中药复方的根本。为了充分发挥中药复方的优势,采用现代科学和技术研究中药复方配伍,阐明复方药效的物质基础及作用原理是十分必要的。本论文针对中药配伍研究中存在的问题,研究了精致血府逐瘀方剂配伍的化学成分变化、药理变化及其药效物质基础,为方剂的现代化研究奠定了基础。 论文提出中药复方配伍全成分研究的总体思路。首先需要建立一套稳定、可靠、重现性好、有较好的分离度和适当分离时间的色谱分离方法;其次应用保留时间、紫外光谱和分子量等信息明确归属配伍后化学成分的来源;最后比较配伍前后化学成分的含量的变化。在方法研究的基础上,首次研究了精致血府逐瘀方剂中药对和药队配伍全成分的变化情况。药对和药队配伍后,既有化学成分含量的变化又有新成分的产生。 在配伍的药理研究方面,利用大鼠高脂模型首次研究了精制血府逐瘀复方及方中不同药对和不同提取方法对脂质代谢、血小板功能、白细胞活化表达率、血液粘度、血管活性物质和红细胞功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精致血府逐瘀方剂及方中不同药对可作用于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不同环节,配伍后的疗效在某些方面有一定增加:不同提取方法的药物作用环节作用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