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含氮杂环生物活性化合物的热化学研究; 王美涵

Keyword: 含氮杂环化合物、杀菌活性、绝热量热、低温热容、热力学函数、标准摩尔生成焓

Alternative Title: THERMOCHEMICAL STUDY OF NITROGENOUS HETEROCYCLIC COMPOUNDS WITH BIOLOGICAL ACTIVITY

Abstract: 含氮杂环化合物不仅在农药而且在医药上都具有广泛的应用,因而是一类非常重要的有机化合物。近几十年来,科学家们不断地探索其新的合成工艺,并对其结构和性能进行了很多研究,然而有关这类化合物的基础热力学以及化合物结构与其热力学性质之间的关系还研究得很少。本论文采用精密绝热量热法、燃烧量热法和近代热分析技术对新合成的嘧啶胺类、三唑类和苯并噻唑类含氮杂环化合物的热容、相变、燃烧热、标准摩尔生成焓和热稳定性等基础热力学性质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取得如下结果: 利用含氮有机碱和酸成鎓盐的反应,以嘧霉胺和具有生物活性的酸为原料,合成了9种新型嘧啶胺类化合物,用IR、1HNMR和元素分析方法确认了其结构,并测试了其生物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