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分析化学 早期药物代谢研究在中药科学性评价中的应用; 刘勇

Keyword: Eadme/t 细胞色素p450 胃肠道生物转化 人参 间接性药物相互作用

Alternative Title: Application of Early Drug Metabolism in Scientific Evaluation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bstract: 中药的科学性评价已经日益受到重视。借鉴西方新药研发的成功经验,将早期吸收、分布、代谢、排泄和毒性(eADME/T)性质的评价,尤其是将早期代谢和毒性性质的评价,用于中药的科学性评价将极大地加速中药的现代化和国际化的进程。 中药的科学性评价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中药与西药的相互作用。鉴于很多中药成分有在胃肠道内发生生物转化的特点,新产生的物质是否会与西药发生相互作用?以该命题为中药的科学性评价的突破口,首次提出:胃肠道内(尤其是肠道微生态)的生物转化应纳入中药的早期代谢性质评价系统,该体系可预测中药与西药间相互作用。在实验中以系列的人参皂苷为模式化合物对此进行了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