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工业催化 CO加氢合成C2含氧化物Rh基催化剂的研究; 陈维苗

Keyword: Rh、ti、co加氢 C2含氧化合物 微乳液

Alternative Title: Studies on Rh-based catalysts for CO hydrogenation to C2-oxygenates

Abstract: 以丰富的煤和天然气作原料,制备国民经济必需的化工产品和液体燃料得到广泛重视。其中Rh-Mn-Li/SiO2催化剂是最有前途实现由合成气制备C2含氧化合物工业化的体系,但催化剂性能仍需提高。 本文通过助剂、载体、还原和反应条件以及制备方法等因素调变催化剂CO吸附和解离、加氢和CO插入基元步骤之间活性以及修饰催化剂表面形成的Rh粒子大小,以促进Rh-Mn-Li/SiO2 上C2含氧化合物的生成。 当向Rh-Mn-Li/SiO2中添加微量Ti(0.0025~0.02wt%),并调变TiOx/SiO2焙烧温度时,Rh-Mn相互作用发生了改变,提高了催化剂性能。结果表明,H2的存在促进了弱吸附CO的脱附和强吸附CO的解离,增加了CO的吸附强度和催化剂的吸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