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及F原子与H2反应的动力学理论研究

关键词: 准经典轨迹方法 非含时的量子散射理论

其他题名: Theoretical Studies on the Dynamics for the Reaction between H+,F and H2 Molecule

英文摘要: 近些年来,有关高激发态里德堡态原子的物理和化学性质已经引起许多实验学家的兴趣,主要是因为它们在同位素分离,核聚变,射电天文学等多方面的应用。当这些原子与中性体系相互作用时,是远不同于处在基态或者是低激发态的原子与中性体系之间的作用时所展现出来的一些性质的。从我们组最近的研究结果来看,反应H(n)+D2HD+D(n)的产物转动态分布在固定的散射角条件下与实验H++D2D++HD得到的结果基本一致。由于实验上得到了比较清楚的态-态分辨的结果,所以对反应H++D2D++HD进行散射计算的研究是必要的,也是为了进一步从理论上验证这个里德堡态散射反应是经过离子分子反应机理进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