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氧化技术处理难降解有机废水的研究

关键词: 湿式空气氧化 (催化)湿式空气共氧化 均相催化 氯酚 亚硝酸钠 废水处理

其他题名: Studies on the Chemical Oxidation of Recalcitrant Organic Wastewater

英文摘要: 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许多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存在于水体中,由于它们毒性大,因此很难用生物的方法进行处理。近年来发展起来的高级氧化技术(AOP)是处理难降解有机废水的有效手段。 本论文以环境污染水体中常见的苯酚、苯胺和硝基苯为模型污染物,研究了湿式氧化体系中这三种污染物的氧化动力学,考察了结构与活性之间的关系。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发展了苯酚和硝基苯在湿式共氧化体系中的(催化)氧化去除,发现苯酚的加入对硝基苯的去除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210℃,反应3小时后,共氧化体系中硝基苯的去除率可以达到35%,而单独硝基苯在260℃,反应3个小时后只有9%的去除。共氧化体系为提高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反应效率提供了另外一种可供选择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