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分析化学 毛细管电泳在中药研究中的应用; 付绍平

Keyword: 毛细管电泳 中药 活性成分

Alternative Title: Studies of pharmaceutically active components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s by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Abstract: 目前在中药研究中存在着活性成分不明确,活性成分理化性质资料不完善,不能充分利用其性质进行研究开发。所以在中药的研究开发中,对中药活性成分、中药活性成分理化性质及中药活性成分和蛋白相互作用的研究,已成为药物开发研究的先期工作部分。 毛细管电泳技术具有分析速度快、分离效率高、运行成本低以及分离模式多等特点,是当前分析化学中发展迅速的一个学科。本论文重点采用毛细管电泳技术,对单味中药及复方制剂中活性成分、中药活性成分理化性质参数以及中药活性成分和蛋白相互作用进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