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单分子荧光成像检测及其应用研究

关键词: 单分子检测 ;  流体测速 ;  相互作用

其他题名: Fluorescence imaging of single molecules and its applications

摘要: 单分子检测可以归属于分析化学领域的前沿技术之一,它不但实现了某种意义上可称之为最高灵敏度的分子检测,而且有可能实时监测反应途径和追踪大分子在执行生理功能时的结构变化,因此有望发现在其他常规实验中难以发现的实验现象。单分子荧光成像是实现单分子检测的手段之一。本论文主要针对单分子荧光成像检测的实现及其在溶液体系中的应用开展研究。主要包括: 自行搭建了一套激光诱导荧光单分子成像装置,分别完成了多染料标记的单个DNA分子在普通宽场和隐失场中的荧光成像及单个染料─罗丹明6G分子在隐失场中的荧光成像。建立了多染料标记分子和单染料标记分子的单分子荧光成像方法。这两种对象被分别应用到流体力学测速研究和分子相互作用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