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载型MoOx/VOx催化剂上二甲醚选择氧化制甲醛反应的研究

关键词: 二甲醚 选择氧化 甲醛 Moox/al2o3 Vox/al2o3

其他题名: Selective Oxidation of Dimethyl Ether to Formaldehyde over Al2O3 Supported VOx/MoOx Catalysts

英文摘要: 本论文研究了负载型MoOx(VOx)/Al2O3催化剂上二甲醚选择氧化制甲醛的反应性能、反应动力学和反应中间物。 两类催化剂均在单层分散阈值附近有最佳的二甲醚转化率和甲醛选择性。钒催化剂的活性比钼催化剂高, 在相同的二甲醚转化率和相近的甲醛选择性下,前者所需的反应温度比后者低约20C。 二甲醚解离吸附形成的CH3O*在表面上存在两种竞争反应:(1) CH3O* + O(lattice) → HCHO* + OH* (2) CH3O* + CH3O* → HCHO* + CH3OH*,因此活性晶格氧含量越高,HCHO选择性越大。由于在单层阈值附近,聚合的M-O-M键数量最多,所以M-O-M键中的O可能是CH3O*氧化脱氢的活性晶格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