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有机化学 芳香杂环化合物喹啉和异喹啉的不对称氢化研究; 卢胜梅

Keyword: 喹啉 异喹啉 不对称氢化 氯代甲酸酯 活化剂

Alternative Title: Studies on the Asymmetric Hydrogenation of Heteroaromatic Compounds, Quinolines and Isoquinolines

Abstract: 论文采用两种策略实现了芳香杂环化合物喹啉和异喹啉的不对称氢化。 1.发展了高活性催化体系,实现了对喹啉衍生物的催化不对称氢化 以2-甲基喹啉的氢化作为模型反应,对影响反应的各种条件如溶剂、温度、氢气压力、手性配体、金属前体、添加物、底物浓度、实验操作过程等进行了系统考察。发现在优化条件下,铱[Ir(COD)Cl]2/MeO-Biphep/I2的催化体系可以高收率和高对映选择性地氢化2-位取代的各类喹啉衍生物,最高可获得96% ee值。发展的催化体系已被成功应用到一些四氢喹啉类生物碱的合成中。在研究中还发现此催化体系能对2-取代-1,2-二氢喹啉类化合物进行催化脱氢芳构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