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几种具有生物活性糖缀合物的全合成

关键词: 皂甙 ;  糖苷化 ;  三氟乙酰亚胺酯 ;  第三类分泌体系 ;  开链环状糖苷键。

其他题名: Total Synthesis of Some Active Glycoconjugates

摘要: 皂甙和糖脂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糖缀合物,他们是许多药用植物的有效成分,具有多种生物活性。本论文完成了几个有生物活性、结构独特的皂甙和糖脂的合成,对类似物的合成有借鉴意义,同时为测试其生物活性、研究构效关系奠定了基础。 氨基葡萄糖皂甙是一类重要的皂甙,虽然发现的数目不多,但均具有较好的生物活性,特别是具有抗癌活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关于氨基葡萄糖皂甙合成的报道。本论文利用三氟乙酰亚胺酯给体,采取线性逐步合成的策略完成了氨基葡萄糖皂甙的全合成。由于氨基葡萄糖皂甙结构变化具有规律性,因此论文中目标分子的合成将会对其它氨基葡萄糖皂甙的合成具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