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单分子反应理论研究和势能面的构建

关键词: 单分子反应 ;  双自由基碰撞 ;  RRKM理论 ;  光解 ;  从头算势能面 ;  插值

其他题名: Unimolecular Reaction Theoretical Studies and Construction of Potential Energy Surface

摘要: 本论文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应用ab initio/RRKM理论对碰撞解离反应进行了详细研究。另一部分是利用插值的方法构建四原子光解反应的全维势能面。 应用ab initio/RRKM理论研究的第一个反应体系是O(1D) + NH3 碰撞反应,该反应主要通过插入机制进行,也就是生成了长寿命的活化中间体NH2OH*。这个高能量的中间体通过一些关键的构象解离生成各种产物。计算得到的NH2OH* 解离产物的分支比与实验结果符合得很好。该反应还可以通过抽取机制发生在第一激发态上,部分解释了实验中观察到的OH产物的向前散射。 F + CH3双自由基碰撞可以无能垒地形成CH3F中间体,应用RRKM理论计算了在不同的碰撞能和温度下CH3F解离通道的速率常数和分支比。理论计算预测H + CH2F是主要反应产物(除低温情况),其次是H2 + CHF。H抽取机制生成了HF + CH2,该反应能垒很低,1.4kcal/mol, 在高碰撞能和温度下对产物的贡献变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