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无机纳米粒子/导电聚苯胺纳米复合材料的研究; 王韶旭

Keyword: 聚苯胺 Pani/zro2 Pani/co3o4 溶液聚合 乳液聚合 反胶束聚合 电导率 热稳定性 热降解动力学。

Alternative Title: Study of Inorganic Nanoparticles/ Conducting Polyaniline Nanocomposites

Abstract: 近些年来,由于导电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具有光、电、磁以及光、电、磁之间相互转换的功能,从而迅速发展为纳米复合材料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本论文以聚苯胺(PANI)为研究对象,采用有机/无机复合体系,在PANI中分别引入ZrO2和Co3O4两种纳米粒子,从提高电导率和热稳定性等角度考虑,分别采用常规的溶液聚合及新的乳液聚合和反胶束聚合法制备了PANI/ZrO2和PANI/Co3O4两种新的导电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分别对上述三种方法制备的PANI/ZrO2和PANI/Co3O4的反应条件进行了优化,考察了各种制备条件对复合材料电导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三种方法制备的PANI/ZrO2的电导率与聚苯胺相差不大;对于PANI/Co3O4来说,溶液聚合和反胶束聚合得到的该复合材料的电导率比聚苯胺高出了近两个数量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