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ScSZ电解质及其在IT-SOFCs中的应用; 王振卫

Keyword: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 Scsz电解质 界面修饰 复合阴极

Alternative Title: ScSZ Electrolyte and it’s Application in IT-SOFCs

Abstract: 阳极支撑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s)是中温(800oC以下)SOFCs的主要类型之一,而阴极极化电阻是限制电池中温性能的关键因素。因此,改善阴极/电解质界面结构,开发高性能复合阴极是目前中温SOFCs的研究热点。Sc2O3稳定的ZrO2(ScSZ)在ZrO2类电解质中氧离子电导率最高,但由于相结构复杂、烧结活性差等原因,在SOFCs中应用较少。本文首先筛选了ScSZ电解质,并将其用于中温SOFCs中,设计新型阴极/电解质界面结构;制备新型复合阴极,提高了电池性能。 论文首先系统研究了CeO2掺杂的ScSZ电解质的相结构和电性能。尽管ScSZ的电导率随CeO2含量增加而降低,但引入CeO2可以将ScSZ电解质的高温立方结构稳定到室温,并有助于消除晶界杂质,降低晶界阻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