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ject Area物理化学 镍基催化剂上氯代芳香族化合物加氢脱氯降解研究; 吴文海

Keyword: 镍基催化剂 氯代芳香族化合物 加氢脱氯 多氯联苯 环境污染

Alternative Title: Hydrodechlorination of chlorinated aromatics over nickel based catalysts

Abstract: 芳香族氯代有机废物的处理是一个世界性环境难题。用催化加氢脱氯的方法使氯代芳香族有机物降解,不仅经济而且环境友好。研究非贵金属催化剂上的氯代芳香化合物的脱氯技术,探索氯代芳香化合物的活化规律具有巨要的应用价值和科学意义。 本文以金属镍为负载型催化剂的主要活性成分,研究了在液相条件下,以氯苯为氯代芳香族化合物的模型分子的催化加氢脱氯反应。使用活性炭负载的金属镍催化剂,实现了在较温和的反应条件下(333-343K;H2,1.0MPa;乙醇为溶剂,过量氢氧化钠存在下),氯苯,卤代苯(溴苯、碘苯)均可完全、快速加氢脱氯(120分钟,转化率100%,苯选择性>90%);还对氯苯衍生物,包括邻位、间位、对位取代的氯代苯氨,二氯代苯,氯代甲苯,氯代三氟甲基苯以及三氯苯(1,2,3-三氯苯,1,2,4-三氯苯)的加氢脱氯反应具有高催化活性,各种底物均可在220分钟内实现~100%的转化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