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因工程人组织激肽释放酶原的细胞表达、分离纯化及应用研究

关键词: 组织激肽释放酶 ;  细胞培养 ;  分离纯化

其他题名: The study on the cell culture, purification and application of recombinant human tissue prokallikrein

摘要: 人组织激肽释放酶是一种丝氨酸蛋白酶。它在人体内重要的生理作用说明它有可能成为治疗肾脏病的有效药物。此外,它在血液中的含量与缺血性脑中风的相关性研究显示它可以作为该疾病体外诊断的重要指标。 本论文选用Sf-9及Hi-5两种昆虫细胞为载体,用基因工程的手段表达制备了人组织激肽释放酶原。对两种昆虫细胞的无血清适应及悬浮适应条件进行了系统研究,将基因工程人组织激肽释放酶原的表达量提高到25mg/L。对载有人组织激肽释放酶cDNA的CHO细胞进行了无血清悬浮适应。 采用色谱技术对细胞表达产物进行了分离纯化。探讨了不同流动相组成、pH值、离子强度以及分离介质的影响。分离纯化后的样品经检测为纯品,分子量约为40961Da,回收率约为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