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持久性卤代有机物的化学表征及催化脱卤研究

关键词: 复杂环境样品 拟合定量 二噁英类污染物 氯代芳烃 高分辨气相色谱/高分辨质谱

其他题名: Chemical Characterization and Catalytic Hydrodehalogenation of Complex Persistent Polyhalogenated Organic Compounds

英文摘要: 城市生活垃圾焚烧飞灰是典型的复杂环境样品(CES),其中包含种类繁多、同类物数目多、未知组分间含量从常量到超痕量分布的卤代芳烃类化合物,其化学表征特别困难。本论文针对这一复杂体系,结合气相色谱、气相色谱/质谱联用、催化加氢脱卤等多种手段,对其中的氯代芳烃类化合物进行分离分析,发展了复杂环境样品中痕量氯代芳烃的化学表征方法。 开展程序升温条件下,快速获取复杂环境样品中未知组分气相色谱保留参数的方法研究,将未知样品转化为色谱行为已知样品。基于自动曲线拟合得到500余个解析峰,结合拟合定量方法,跟踪识别三个柱温条件的未知组分并获取色谱保留A、B参数。预测程序升温条件下未知组分的保留时间并实验验证,误差一般在3s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