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含金属高分子膜形态及烯烃、烷烃渗透行为研究

关键词: 高分子膜 ;  金属 ;  烯烃 ;  渗透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Morphology and Olefin/Paraffin Permeation Properties of Metal Doped Polymeric Membranes

摘要: 本文以烯烃/烷烃气体分离为应用背景,采用聚砜和Na型磺化聚砜共混制备PSf/SPSf-Na均质膜,以离子交换法将金属离子引入共混膜中并进行化学还原,制得PSf/SPSf-Ag膜和PSf/SPSf-Pd膜;用“二次涂层”方法制备了涂层含银离子的PSf/PEO-AgBF4/SR非对称中空纤维复合膜。 含金属均质膜表征结果表明,在膜的单侧表面形成了由金属颗粒组成的“金属层”,在膜内部金属颗粒呈非连续分布;在相同离子交换容量下,Pd颗粒一般小于Ag颗粒;膜中金属的价态介于零价和金属离子价态之间。 乙烯、乙烷渗透实验表明,加入Ag和Pd后,膜的乙烯的渗透系数有所提高,并且随着金属含量的增加而增大;但乙烷的渗透性能变化不大。Ag膜对烯烃的渗透影响大于Pd膜,提出了烯烃、烷烃在含金属均质膜中的渗透机理和模型。膜内金属对烯烃、烷烃分子的吸附作用使气体分子被“活化”,导致渗透系数增加;但当金属含量较高时,金属颗粒对气体分子的扩散阻力有一定增加。两种影响因素在渗透过程中相互竞争,在一定实验条件下,对于烯烃,前者的影响作用大于后者,对于烷烃,两种作用基本相互抵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