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氨分解制氢与钯膜分离氢的研究

关键词: 氨分解 ;  钯膜 ;  制氢 ;  催化剂

其他题名: Hydrogen Generation from Ammonia Decomposition and Separation by Palladium Membrane

摘要: 氨是一种理想的氢载体,具有储氢密度高、易于液化、生产储运技术成熟等优点。近年来,氨催化分解为燃料电池提供无COx氢技术备受关注。相对于其他氢分离技术而言,复合金属钯膜具有氢选择性高、透量大、热稳定性及耐压性好等优点。如能使用钯透氢膜对氨分解产物中的氢气进行提纯,必将为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应用提供廉价氢源。本文着重研究了氨分解反应动力学、新型高效氨分解催化剂以及高性能钯膜在氨分解制氢中的应用。 论文考察了负载型镍、钌催化剂上氨分解反应动力学行为及其尺寸效应。研究发现,催化剂中活性组分的晶粒大小是决定其氨分解活性的关键,金属平均粒径约为2 nm的催化剂具有最高的比活性。依据此原则,创新地使用多元醇液相还原-均相沉淀方法制备了低负载量、高活性、窄粒径分布的钌基催化剂。首次运用程序升温还原法研究了共沉淀方法制备的催化剂中助剂镧对氧化镍还原动力学行为的影响。所制备的镍基催化剂对于氨分解具有较高的低温活性和良好的稳定性,其活性与文献报道的贵金属钌催化剂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