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葛根组分库的建立及雌激素活性的研究

关键词: 组分中药 ;  色谱 ;  质谱 ;  转基因酵母 ;  生物转化

其他题名: Construction of Multi-Components Library and Investigation of Estrogenic Activities of Kudzu Roo

摘要: 本文采用组分中药的研究模式,以发展构建中药组分库为核心,采用化学、生物学的方法与技术,阐述中药的药效物质基础。选取葛根为研究对象,探讨了中药组分的分离与表征方法。 为了对组分库进行生物学表征,建立了植物雌激素的活性筛选平台-转基因酵母雌激素检测模型。利用该模型,对葛根总提物及不同极性部位进行了雌激素活性的初步筛选。 针对葛根总提物的复杂体系,建立了一套稳定、可靠、重现性好的HPLC分析方法。从色谱模式、流动相、添加剂几个方面进行了优化,操作条件的优化是采用五次线性梯度快速准确地获取液相色谱保留参数a,c值以及峰形参数sigma,tau的基础上,使用CSA软件高精度仿真、调整、优化梯度条件。利用优化后的色谱条件,对葛根总提物及不同的极性部位进行了HPLC-UV-DAD的化学表征,并将其物质基础与活性进行了关联。发展了HPLC-APCI-MS联用技术分析葛根总提物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