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亚磷酰胺-过渡金属催化的交叉偶联反应的研究

关键词: 交叉偶联反应 ;  Suzuki反应 ;  N-芳基化反应 ;  亚磷酰胺 ;  脂肪胺 ;  N-H杂环化合物

其他题名: Phosphoramidite-Transition Metal Catalyzed Cross-Coupling Reactions

摘要: 交叉偶联反应是目前有机合成化学研究的热点之一。本文开展了亚磷酰胺配体的合成及其在钯催化的Suzuki反应和铜催化的N-芳基化反应中的应用研究。 从廉价、易得的三氯化磷、二级胺、芳酚等原料出发,经过简单的两步反应,合成了6个系列共计42种亚磷酰胺配体。 在醋酸钯的存在下,对Suzuki交叉偶联(C(aryl)-C(aryl))的反应条件及配体进行了筛选,确定了取代溴苯与芳硼酸之间的Suzuki反应的最佳催化体系为Pd(OAc)2/5c/K3PO4/ dioxane。目标产物的收率普遍很高,TON值最高可达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