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升温反应法制备氮化铁及催化肼分解研究

关键词: 程序升温反应法(tpr)、氮化铁、铁镍双金属氮化物、肼分解、ni/sio2、co-free氢源

其他题名: Preparation of Iron Nitride by Temperature-Programmed Reaction and Catalytic Decomposition of Hydrazine

英文摘要: 程序升温反应法(Temperature-Programmed Reaction, TPR)制备的过渡金属氮化物或碳化物,如氮化钼、碳化钨具有良好的肼分解活性,表现出类贵金属的催化性质。然而TPR法制备氮化铁并用于催化肼分解反应的研究和报道并不多见。本论文从TPR法制备氮化铁出发,研究了不同制备条件的影响以及由氧化铁制氮化铁的反应机制;考察了氮化铁催化剂上肼分解活性和反应路径;向氮化铁中引入镍以进一步提高肼分解活性;论文还研究了VIII族金属催化剂上肼分解反应。研究发现: 以纳米氧化铁为前体,由TPR方法可以得到相对较高比表面积的纳米尺度氮化铁,并有可能降低氮化温度。氮化过程中Fe2O3首先在350 oC附近被还原为Fe3O4,继而随制备温度升高而被部分氮化为Fe2N与Fe3O4混合物,最终在450 oC附近被完全氮化为Fe2N。制备过程中低的升温速率和高的氨空速有利于获得较大比表面积的氮化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