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相催化氧化环己烷合成环己醇和环己酮的研究

关键词: 多相催化 环己烷 氧化 分子氧 碳氢键活化

其他题名: Heterogeneously Catalyzed Oxidaion of Cyclohexane to Cyclohexanol and Cyclohexanone

英文摘要: 饱和烷烃的选择氧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由于C-H键的键能大,极性小,所以活化困难,反应活性低;此外,产物比原料更活泼,很容易发生过度氧化,生成二氧化碳和水等副产物。因此,寻找有效的烷烃选择氧化的方法,是一个非常有意义和具有挑战性的难题。本论文旨在液相条件下,以分子氧为氧化剂,开发对环己烷选择氧化高选择性固体催化剂,寻找提高该反应的效率的关键因素。 研究开发出ZG-5锆基固体氧化物催化剂,应用于空气选择氧化环己烷合成环己酮(醇)过程,具有活性高、选择性好、反应条件温和、环境友好等优势。反应25分钟时,转化率达到6.4%,环己酮(醇)选择性达到92.8%;反应50分钟时,转化率达到14.9%,环己酮(醇)选择性达到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