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ZSM-5分子筛择形功能的化学修饰及其对二甲苯催化合成的研究

关键词: 择形催化 ;  ZSM-5 ;  改性 ;  甲苯歧化 ;  甲苯甲基化 ;  对二甲苯

其他题名: Chemical modification of the shape-selective functionalization of ZSM-5 zeolite for the catalytic synthesis of para-xylene

摘要: 对二甲苯的催化合成是石油化工领域十分重要而竞争激烈的技术。本论文以甲苯歧化和甲苯甲基化的择形催化合成对二甲苯为目标,通过深入研究ZSM-5分子筛的酸性、结构择形化修饰机理和改性方法的基础上,研制性能更为优异的分子筛择形催化剂。 首先通过晶化导向剂和合成条件的优化,改进了合成ZSM-5分子筛的无机氨-直接法。与其它分子筛的比较表明,SiO2/Al2O3 < 30 ZSM-5分子筛更适合于甲苯歧化的择形催化。相对于B、P氧化物负载改性,SiO2-CVD和原位气相硅沉积改性, 化学液相硅沉积(SiO2-CLD)改性的ZSM-5在相同选择性下具有更高的催化活性。将裂解色谱-质谱(PGC-MS) 技术与高温毛细管色谱相结合建立了可用于SiO2-CLD分解沉积过程表征研究的新方法;结果发现不同的聚硅氧烷修饰剂在SiO2-CLD中转化为SiO2时分解形成的中间产物组成与分子大小有较大差异,导致对分子筛的酸性的影响明显不同。